当前位置

美国之音开播


  • 名称: 美国之音开播
  • 编号: 19420224
  • 内容:
      美国之音(英语:Voice of America,VOA)成立于1942年2月24日,是美国政府的对外广播电台与电视台。每天以44种语言,每星期超过1,300小时向世界各地广播。内容包括新闻时事、专题节目、英语教学节目、美国流行音乐,与反映美国政府立场的社论。它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国际广播。美国之音强调自己的新闻报道力求准确、客观、全面。
      成立美国之音是因为生活在封闭社会和战乱中的人民需要一个一贯可靠和有权威性的新闻来源。美国之音在1942年由战时情报局组建,以向德国占领的欧洲和北非地区提供盟国的新闻节目,确切的首播日期是1942年2月24日,美国宣布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79天之后,地点在纽约。播音员威廉·哈兰·海尔用德语对听众说,“这里是从美国发出的一个声音。每天的这个时间我们都会向您提供有关战争的消息。消息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但我们将告诉您真实的情况。” 美国之音当时使用的发射机来自于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NBC全国广播公司的短波设备。美国之音对苏联的广播始于1947年2月17日。
      冷战中,美国之音归属美国情报部管辖。美国之音被情报部划分为白色宣传类的广播(参见宣传条目)。1980年代,美国之音也开始提供电视讯号的服务,电视节目只包括有选择的区域如古巴,对古巴的广播和电视节目的呼号是马蒂电台和马蒂电视台。
      美国之音使用大量广播站向全世界提供广播服务,广播站分布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格林维尔和加州德兰诺;在英国、希腊、菲律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科威特和泰国也有广播站设立。
      美国之音现在归属广播理事会下的国际广播局管辖。这使得关于美国之音新闻报道是否与政府政策相独立的争论增多起来。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之音是禁止直接向美国广播的。制定这项法律限制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政府不会垄断某个新闻媒体当喉舌向公众发声——就像某些欧洲国家那样。特例是国会在1981年批准了电视节目Let Poland Be Poland向美国国民播放。无论如何,美国之音的节目通过短波和互联网上的网络广播节目美国人是可以接收到的,所以美国人也能听见美国之音的广播节目。美国之音在海外很流行,在美国国内其实少有人知。美国的新闻广播很自由,所以很多美国人根本没有必要购买短波收音机。短波收音机在美国价钱不低,而且也不是普通商店就可以买到。所以只有业余爱好者才会拥有短波收音机。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短波广播在美国是更加少有了。
      很多美国之音的英语播音员如Willis Conover、Pat Gates和Judy Massa已经成为世界名人,虽然他们在美国国内并不出名。
      美国之音拥有以下几个对特定听众的广播服务节目:
    对古巴广播的马蒂电台和马蒂电视台;
    为阿拉伯世界年轻听众而设的Sawa电台。
      虽然自由欧洲电台和自由亚洲电台并不属于美国之音,但它们都对欧洲、亚洲和中东的所谓共产国家和美国认为的“专制国家”提供广播的“姐妹”广播服务。
      美国之音现在使用44种语言广播,其中包括一个很受听众欢迎的特别英语节目,特别英语节目使用简单的发音和语法。
      美国之音的开场曲是铜管乐队演奏的“Yankee Doodle”,通常之前会有一个英文开场白:“this is the Voice of America, signing on.”(“这里是美国之音,现在开始广播”)。另外一个开场曲|Columbia, Gem of the Ocean|也使用过多年。
      美国之音总体介绍
    美国之音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国际多媒体服务机构,每星期向全球大约8千7百万听众播出一千个小时的新闻、信息、教育和文化节目。美国之音的节目通过广播、卫星电视和电脑互联网以44种语言制作播出。
      这44种语言是:
    梵奥罗摩语 克里奥尔语 印度尼西亚语 恩德贝勒语 泰语 阿尔巴尼亚语 克罗地亚语 高棉语 普什图语 藏语 阿姆哈拉语 达里语 基尼亚卢旺达语 波斯语 蒂格雷语 亚美尼亚语 英语 基隆迪语 葡萄牙语 土耳其语 阿塞拜疆语 法语 朝鲜语 俄语 乌克兰语 孟加拉语 格鲁吉亚语 库尔德语 塞尔维亚语 乌尔都语 波斯尼亚语 希腊语 老挝语 绍纳语 乌孜别克语 缅甸语 豪萨语 马其顿语 西班牙语 越南语 粤语 印地语 中文普通话 斯瓦希利语
      预算:美国国会2004年财政年度给美国之音拨款1亿5千1百万美元,其中包括广播和电视经费,但不包括转播等辅助活动的费用。
      雇员:美国之音在国内外有大约1042名雇员。
      美国之音新闻中心:最近起用的美国之音新闻中心有五个播音室,一个拥有三个布景的电视演播室和一个报道接收中心。美国之音的记者和编辑每天制作150多项新闻报道。
      美国之音记者:美国之音有20名国内记者、21名驻外记者和100多名特约记者,负责报道美国及世界各地的新闻。
      收听美国之音:美国之音的节目通过中短波频率,卫星电视和因特网播出。美国之音的网址是WWW.VOANews.com。1948年通过的史密斯-曼特法案的501条禁止美国之音对国内广播。
      电视: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用英语和其他语言播出,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语、阿塞拜疆语、波斯尼亚语、克罗地亚语、法语、印尼语、中文普通话、波斯语、俄语、塞尔维亚语、西班牙语、乌克兰语和乌孜别克语。
      互联网:美国之音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现场直播网站之一,每周播音近1000个小时,播出近40个小时的声像。美国之音网站WWW.VOANews.com提供最新的新闻、信息和文字。图像和声音每天24小时不断更新。除了英语以外,中文、俄文、阿尔巴尼亚语、西班牙语和波斯语等语言的网站也在提供越来越多的新闻。美国之音各语言网站都有现场直播,许多网站还提供一周节目存档。
      播音时间表:美国之音的网站上载有节目表,其中包括播音时间表,频率和文章。网上还可查到美国之音的短波频率。您可用电子邮件索取节目指南,地址是letters@VOA.gov,您也可以写信,地址是Audience Mail Unit, Voice of America, 330 Independence Avenue, S.W., Washington, D.C. 20237。
      中继站:美国之音利用国际广播局的全球中继站系统(其中包括三个国内中继站)和一些租赁的中继站,通过卫星、短波和中波频率对国际听众进行广播。
      美国之音总部:美国之音总部座落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附近的独立大道上,在华盛顿西南第三和第四街之间。美国之音的大部份节目都是在华盛顿总部制作并向世界各地的听众、观众和各加盟台播出的。美国之音总部大楼有55个播音室, 5个电视演播室,一个能够控制512条输入线路和448条输出线路的数码立体声控制设施。大楼内还有三个接收中心,收录美国之音记者从世界各地发来的现场广播和电视频道。
      美国之音最近安装的电脑软件Dalet数码媒体系统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自己的电脑上编辑和制作节目。美国之音的播音室和自动播音系统也用Dalet数码媒体系统进行制作和现场播音。
      QSL Card 或 接收报告:您可要求美国之音提供QSL Card 或接收报告,来信或电子邮件请写明国际标准时间,节目播出日期,播出频率和您的简短评论。 您可用电子邮件把接收报告寄给我们,地址是letters@VOA.gov。您也可以写信,地址是Audience Mail Unit, Voice of America, 330 Independence Avenue, S.W., Washington, D.C. 20237。美国之音在确定您所提供的信息之后会给您寄去签署了的QSL Card。
      就职机会:美国之音的网站上载有关于招聘或实习机会的信息。您也可以给美国之音的求职热线打电话:(202) 619-0909。
      美国之音中文部简介
      在美国之音成立之前,美国国际广播的中文节目就已经开始。1939年2月18日,美国开始粤语广播。1941年12月28日,普通话(国语)节目开始播音。当时,美国刚刚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久,美国之音中文部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开始阶段,中文部每天播音一小时,普通话和粤语节目各占一半。
      日本入侵中国,中国政府迁入内地以后,为了向中国人民及时报导中国国内、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的战事发展,中文部员工人数剧增,新闻和专题节目也更加丰富,并增加了闽南话和潮州话的播音。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结束,中文部员工从五十多人减少到不足三十人。
      美国之音在二次大战期间隶属于战时的对外新闻局。1945年改组,改属美国国务院的国际新闻署,中文部也从旧金山市迁往纽约市。在纽约期间,中文部每天广播八小时,以五种中国方言播音,一度还包括蒙语。
      1953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设立美国新闻总署。美国之音改属美国政府这一新机构。翌年,中文部随美国之音从纽约迁到华盛顿,直到现在。1994年4月,美国政府再次改组国际广播架构,成立国际广播局,美国之音又归属国际广播局。
      1970年代的中文主持人的口音和大陆的广播迥然不同。现在的美国之音广播员和大陆的广播员的口音基本一致,失去了过去的那种特有的美国之音的韵味。
      1998年10月,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法律,将美国所有公共资助、非军事国际广播置于新机构广播董事局管辖下。1999年10月,跨党派、由九位成员组成的独立的广播董事局正式成立。
      美国之音中文部使用粤语和普通话广播。普通话组每天广播十二个小时,每周播音七天。普通话每天有一小时电视节目。粤语组每天广播2个小时,每周七天。粤语每星期有一个大约六分钟的电视节目“美国专讯”,中国南方的观众可以透过香港电视台收看节目。听众涵盖中国大陆十三亿居民、将近两千三百万的台湾民众以及遍布东南亚、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世界其它地区的海外华人。 中文普通话组和粤语组的广播节目包括现场叩应、广播/电视同步节目、专家讨论、以及有关美国的各种系列报导。
      另外,中文部1994年9月开播以卫星频道和广播同步播出的华语电视节目,1999年7月开办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文部轶事
      译名的来历
      美国之音的英文名称是“The Voice of America”,本可译成“美国之声”。中国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建议,“之音”二字和“高山流水遇知音”中的“知音”二字谐音,一语双关,意味深长,应该译成“美国之音”。
      诞生于二战硝烟中
      在1939年举行的旧金山“世界博览会”期间,美国通用电器公司设立了一家短波电台。博览会结束后,当地华侨自发组织起来,利用这个电台向亚太地区进行友谊广播。1942年12月28日,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的第二十一天,这家私人电台第一次以美国政府的名义向亚太地区播放了15分钟的新闻,用国语和粤语各播一次。1942年夏天,旧金山的这家中文电台正式成为美国之音中文部。二次大战结束后,由西海岸迁往纽约。自1953年8月起,美国之音正式成为美国新闻总署下属的一个机构。其总部于次年迁至华盛顿。
      他们自何处来?
      在聆听着电波中传来的那些熟悉、悦耳的声音的时候,你有没有曾经好奇地想过:这些中、英文俱佳的播音员们是从哪里来的呢?从大陆,从台湾,还是在美国出生的华侨?
      美国之音中文部最早的一批播音员来自中国大陆。象风度优雅,学识渊博,被尊称为“谭公”的美国之音第一位播音员谭允义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7年,他来美攻读学位,希望学成后回国教书,但来后不到一个星期,日本就发动了侵华战争。“英语900句”的主持人何丽达女士则是于1946年从重庆来美留学的。她在纽约的Fordham大学读政治学期间,就开始在美国之音作播音员,毕业之后便转成全职。自六十年后期始,美国之音中文部又从台湾新闻界招聘了一批批很有才华的新闻从业人员,包括欧阳天、刘嘉玲、周幼康等,实力大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大陆)政府的电波干扰
      三次在大陆遭禁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中华民国)与美国是并肩作战的盟国。美国之音源源不断地把战况如实地报道给中国人民,对华播音的方言语种也大大增加,包括粤语、沪语、闽南话等。占领中国沿海区域的日本当局从一开始就大力干扰美国之音的华语广播。据当时美国新闻总署驻香港负责监听中文部广播的工作人员汇报说,日本当局为防止日占上海的居民收听美国之音和重庆、延安的广播,曾经把人们带有短波接收功能的收音机缴走,毁掉短波装置后再发还。此为美国之音在中国大陆遭禁之开端。
      1949年之后,美国之音被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布为“敌台”,从此开始了长达30年被干扰历史。在中共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中,“长期偷听敌台广播”都是一条可以令人失去自由,甚至丧失生命的严重罪状。很多人都是偷偷收听。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许多家电修理部奉命“主动”代客拆除送来修理的收音机中的短波接收装置,也有人自拆短波装置,以表示决不收听美国之音等“敌台”(实际上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是不可能避开官方的电子干扰的)。在那30年间,美中关系如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泽东词),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则像冰川底下的潺潺流水,悄悄地,但执着地向那些冒着坐牢危险而聆听的勇敢的人们诉说着“外部世界”发生的一切。直到1978年底中美正式建交之后,持续了30年之久的对美国之音的干扰才逐渐停止。从那时起,愈来愈多的人们,包括一些中共高级领导人和一些官方广播机构,都把收听美国之音作为每天的日常功课。何丽达女士主持的英语教学节目,更是家喻户晓。
      在1980年代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之音是可以在中国大陆正常接收的,它的英语教学节目也曾十分受欢迎。美国之音在中国大陆的第三次遭禁,是在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开始后,美国之音是在大陆唯一几个不受大陆政府控制的电台。很多时候,在天安门的学生和中国各地的人民都以收听美国之音来了解事实的真相。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新闻人物”专题主持人于音从北京、上海进行了大量的中文现场报导。5月20日北京宣布戒严后,她租了一辆自行车,继续到广场上进行报导,直到5月28日她的记者证失效为止。与此同时,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裴新也连续不断地发出英文报导。由于当时中国官方的广播机构几乎陷于瘫痪,美国之音中文广播的收听率大幅度增加,北京城一度短波收音机全部售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之音成了中国听众获得客观消息和新闻报导的主要来源。6月4日凌晨4点,美国之音播音员萧缓第一个用中文报导了军队向学生、市民开枪的消息。随后,美国之音取消了除“时事经纬”以外的全部专题节目,每天用12小时连续播报新闻和评论。早在“六四”之前,中国政府在停止了11年之后,再次开始干扰美国之音。裴新也经常受到匿名人士的电话骚扰。6月14日,中国政府驱逐了裴新,随后又驱逐了另一位美国之音记者贺普勤。 因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指责”有“煽动学生动乱”的行为,包括美国之音和BBC中文电台在内的多个外国短波电台就被政府电波干扰,无法正常收听。美国之音和BBC中文网的网页同样无法正常打开。
      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在中国大陆受到严重干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这是|海外反华与其敌对的势力向中国人民进行渗透宣传的工具|,但中国大陆众多的持不同政见者认为美国之音是及时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真实现状的重要渠道。
      在自由亚洲电台网页,现在还有教大陆人民如何 抗干扰方法的办法。
更多:

添加新评论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